English

瑞士不愿与世界隔绝

加入联合国呼声高涨
2000-03-2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几天前,一份有12万多人签名的“人民倡议书”被送到瑞士联邦政府,该倡议书要求就瑞士加入联合国问题举行全民投票。此间人士认为,随着赞成加入联合国队伍的不断扩大,瑞士加入联合国的步伐可能会大大加快。

根据瑞士“直接民主”原则和有关法律规定,公民就某一项政策的倡议,如能征集到10万人签名,就可付诸全民公决。3月6日的倡议书,签名人数已超过法定标准,所以举行全民投票势在必行。对加入联合国本来就持赞同态度的瑞士联邦政府对此顺水推舟,决定在年底发表支持该倡议的公告,联邦议会也将作出于2002年举行全国“公民投票”的决定。

1986年3月,瑞士曾就加入联合国问题进行过首次公民投票,结果75.7%的选民反对,且全国26个州对此均予以否决,提案未获通过。当时人们认为,加入联合国有损瑞士的中立政策和中立国地位,妨碍瑞士在国际争端中发挥调解作用;联合国效率差,威信低,无力解决世界重大事务;瑞士除花费大笔会费外,不会有任何收获。

然而十多年来,瑞士政府加入联合国的决心未改,支持者的队伍也在逐渐扩大。去年底新成立的联邦政府,在其2000-2003年的四年执政纲要中确定了12项优先目标,第一项就是参与国际决策,即加入联合国和欧盟,并把前者作为首要目标。瑞政界和工商界支持政府这一政策,要求尽快改变瑞士变成“孤岛”的形势。在瑞士四个执政党中,激进民主党、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党均赞同加入,议会中的大多数议员也积极支持。上述三大政党的议员于1998年春成立了专门小组,在群众中广为宣传,同年9月,提出了瑞士加入联合国的倡议书。

现在,更多的瑞士人已认识到,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的今天,瑞士“不能与世界隔绝,自我封闭”。冷战结束后,联合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权威地位更加突出,瑞士要在国际上发挥作用只能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,并且这对瑞士的中立政策似无太大影响;瑞士“入联”后,预计分摊的会费只有4千万瑞郎,比目前作为联合国观察员所交的费用增加不大;瑞士加入后也与联合国欧洲总部设于日内瓦的现状相协调。

在1986年积极推动瑞士“入联”的前联邦委员弗雷德里克曾被视为“祖国的叛徒”,今天,他深有感慨地说:“瑞士人的确更加开放了”。这次在倡议书上签名的12万多人中,五分之四是一向较为保守的德语区人,有40多个群众团体参与征集签名活动,较过去是一种可喜的变化。

展望2002年公民投票结果,许多人都对瑞士加入联合国充满信心。但观察家认为,当前人们可能过于乐观,瑞士要实现“入联”目标也许还有一段路要走。首先,2002年对倡议书的公投须获“双重多数”才能通过,即在全国须过选票总数的一半,在全国26个州中应有半数以上的州投赞成票。再者,在去年瑞士大选中窜起的右翼政党“中间民主联盟”反对加入联合国,而它在选民中的影响不可低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